武大深圳校友创投俱乐部携手云悦资本,股权融资实战分享会圆满成功

发布于  2023-11-28    文章作者:

创业者最应该做的三件事是什么?投资的流程有哪些?作为投资机构会使用什么模型评估公司的价值、评估核心团队?如何将产业语言转化为投资语言?在创业融资过程中,种种困惑和重重挑战我们来逐一揭开。

10月22日下午,武大深圳校友创投俱乐部,深圳校友会电信分会和计算机分会,联合云悦资本,为校友奉上了一堂《股权融资实战策略》分享会,40余名创业校友踊跃参与。

云悦资本执行总裁宁争志师兄基于二十多年的产业和创投经验,为与会校友们分享“股权融资实战策略”。

赛道价值评估

对于创业团队,首先要选好赛道。创业前要充分做好行业研究和产业链价值分析,选取高价值领域创业。“埋头搞创新,往往是腰还没有直起来,就一头顶到了天花板”。


创始人最重要的三件事

创业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事业,是用有限的资源去实现无限的梦想。创始人创始人要专注三件事:愿景、团队、现金流;有领袖、整建制、打过胜仗的团队比较容易融到钱。

01【愿景】

在融资过程中,讲好商业故事至关重要。优秀的创业团队,需要基于DSTE(从战略到执行)和BLM(业务领先模型)为牵引,从市场洞察、业务和产品创新、核心竞争力打造、发展规划和业绩预测、团队建设等维度,全方位为企业的发展愿景做好BP,向投资机构展现自身的投资价值。


02【团队】

创业最重要的是人,投资机构对创始人有全方面的评估逻辑。“人类是最善于伪装的动物,但人也是创业中最重要的因素;技术迭代和市场竞争的变化太快,但人性几千年亘古不变;商业是性感的、充满戏剧性的,是被一群活生生的真正的人所驱动。”宁师兄从格局大小和开放性、能力长板和迭代能力、性格的悲观乐观和激进保守、行业格局和市场空间、收入增长和成本趋势等多个维度,展示了如何评判一个项目是否优秀的全维度标准。


03【 现金流(gao qian)】

股权融资是一个典型的To B销售,需要愿景牵引,数据支撑,和铁三角运作。投资机构有挑选项目的准则、决策流程和机制。创业团队需要洞察投资机构,将产业语言转化为投资语言,用优秀的投资逻辑打动投资机构,获得投资人的认可。

路演策划、立项推进、交易结构、对赌回购等关键环节的主动权把控,都需要通过专业的运作去实现。比如最常见的路演环节,宁师兄就从人性的角度分析,建议创业者“要主场不要客场,要独演不要群演”,避免踩坑。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如果要融资,建议找一个好的顾问。

“估值铁三角和谈判不可能三角”生动形象的向与会校友们展现了创业团队与投资机构的交易博弈。


对创业团队非常关心的估值、谈判、和优秀项目的评估逻辑,宁师兄和校友们做了深入的讨论和答疑。交流全程干货满满,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云悦资本作为大湾区Top1的产业投行,自成立5年来,服务项目超百家,具备亿元级融资案例和百亿级资金运作经验,为创业者提供全周期融资FA服务”。云悦资本定期举办的科技企业打胜仗特训营,围绕“大客户销售”和“融资”主题,帮助创业团队提升搞钱的能力,穿越行业寒冬。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