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起步区这样打造开放式大学科技园

发布于  2023-11-20    文章作者:

随着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建成,园区孵化器投入使用,商业配套进一步完善,济南起步区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运行逐步驶入“快车道”,那么在该园区之上,包含了三大园区的济南山东省大学科技园建设情况怎样?起步区又将如何打造并利用好这一开放式的创新创业平台载体?

  打造集聚主导产业

  的重要引擎

  2022年12月,起步区获批建设济南山东省大学科技园(下称起步区大学科技园)。当前,起步区大学科技园正加快凝聚省内外高端科教资源,打造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的重要引擎。

  根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起步区构建的“3+1”产业体系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起步区的产业发展离不开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力量支撑,建设大学科技园将补齐起步区缺少高校这一短板。

  规划同时表明,起步区要建设开放式大学科技园。那么何谓开放式大学科技园?“传统大学科技园是产业围着一所核心高校转;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则是由各方高校围绕产业难题提供解决方案。”在起步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开展工作的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马波一语道明。

  这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所提到的“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新机制,形成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十分契合。

  起步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科技创新办公室刘恒介绍,起步区大学科技园按照“产业+学科”模式运营,在产业和学科两方面实现开放,将依靠主导产业吸引相关学科集聚,而这些学科也将为产业升级带来强劲助力。

  此外,起步区大学科技园不局限于物理载体,具有更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在空间布局上,起步区大学科技园被划分为核心功能区、协同创新区和辐射带动区。其中前二者位于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及其周边,而辐射带动区则包括位于崔寨北片区的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位于太平街道的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将重点承接产业化项目及应用示范项目,与核心功能区、创新协同区形成“技术合作+应用示范”联动作用。

  搭建全链条

  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起步区大学科技园由济南先投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当前该公司正与中科院及省内外高校,启迪控股、山东省科创集团等科技服务机构,共建起步区大学科技园核心功能区及创新协同区服务载体,搭建全链条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据介绍,核心功能区主要包括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启迪之星(济南·起步区)两部分,其中60%以上使用面积可用于孵化企业,拥有众创孵化、公共服务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功能。

  8月16日,记者在启迪之星(济南·起步区)三楼见到,签约进驻孵化器的佳固士(山东)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开始办公,各式防水产品在办公室陈列展示。“作为清华大学的创业项目,我们与启迪保持着密切联系,了解到起步区未来发展前景后选择进驻孵化器,未来计划建设成为佳固士北方总部。”佳固士(山东)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介绍。

  作为起步区大学科技园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启迪之星(济南·起步区)目前已签约孵化企业17家,其中8家企业已进驻办公。

  今年4月25日,起步区管委会与省科创集团签约黄河流域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项目。据悉,该项目是起步区大学科技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投资10亿元,将建设山科人工智能和高端装备产业科技园,满足企业研发创新、中试、生产、办公等多种功能需求。

  该项目将充分整合省内外科技资源,聚焦起步区大学科技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域,招引、孵化科技型企业,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供知识产权、投融资、孵化等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打造开放、高效、活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式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建设。

  两个科研教学

  基地挂牌

  8月22日,在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记者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2个科研教学基地已经挂牌。当前,该研究院从教学着手,已与省内外多所高校开展教学合作,未来将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

  7月3日-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核物理暑期学校在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开课,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高能所、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0余名学生参加培训。

  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科研办公室主任刘坤良介绍,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已与研究院签约落地科研教学基地,研究院将为山大学子提供核物理相关实验设备,同时已搭建起核物理实验室,将于暑假后新学期启用,依托该实验室,研究院可为本科生开设理论和实践课程。

  在研究院科研楼内,来自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3名学生正伏案学习。3人均是应用物理学(医学物理学方向)专业的大四学生,将在研究院实习半年时间。“学校更侧重理论,研究院更倾向实操,我们在这能跟老师学习实验操作,希望为未来走上科研道路积累经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崔煜佳说。

  当前,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面向分子影响、精密检测、辐射安全等方向正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三大方向对应的实验大厅在运行中不断得到完善。刘坤良介绍,实验大厅、中试大厅均能为高校或科研项目提供服务,在开展教学与科研的基础上,研究院也在项目研发和产品中试等方面产生订单。(申红 胡沥中 刘飞跃)(完)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