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原科技创新孵化行业高峰论坛在郑举行

发布于  2023-11-20    文章作者:

二十年甘苦,风雨兼程;二十载求索,同心筑梦。10月28日,首届中原科技创新孵化行业高峰论坛暨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20周年汇报展在郑州高新区隆重举办。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程明等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各界代表,共聚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通过参观、主题分享、对话等方式,为大学科技园在新时期的新发展献策支招,引人关注。
一路精心耕耘,二十载风华正茂

当天上午,首届中原科技创新孵化行业高峰论坛暨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20周年汇报展开幕。


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尹辉致欢迎辞,他向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20年风雨历程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园区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作为河南省第一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0年来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坚持“多校一园、共同发展”的模式,借助高校资源、依托高新区产业政策,在创新创业、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未来,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将继续在省市区各级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投控集团和股东高校的正确引领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程明在致辞中表示,20年前,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怀抱拓荒者的初心,坚持“多校一园、共同发展”的模式,郑州高新区和四所高校同心同力、共享资源,通过20年的艰苦创业,这颗创新的种子最终长成参天大树。作为郑州高新区的优秀园区典范,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为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学科技园所特有的“双创”集聚效应,引领和带动了区域经济腾飞和创新发展。未来,郑州高新区也将用企业服务“专业化”、政策普惠“精细化”、金融赋能“特色化”、人力保障“新颖化”,赋能包括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内的园区,助力辖区内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志宏等8位行业专家被聘为园区战略咨询顾问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园区战略咨询顾问聘任仪式,为大连理工大学专精特新企业研究院院长,科技部火炬中心原主任张志宏等8位行业专家颁发了聘书。同时,为树立典型、表达敬意,活动对园区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予以表彰,依次颁发了“二十年特殊贡献人物奖”“二十年金鹰企业奖”“二十年新锐企业奖”“二十年优秀合作伙伴奖”“二十年优秀创业导师奖”“二十年风雨同舟员工奖”。
最后,与会嘉宾共同启动按钮,为河南省大学科技园未来助力,并参观了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20年大事记、优秀企业展、20年图片展。
国内知名大学科技园汇聚,共议未来发展
本次活动最引人注目的,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多家知名大学科技园的负责人难得“同框”,共话未来发展,为大学科技园建设提供新思路,共同助力双创事业迈向更美好的新征程。
下午,在嘉宾演讲环节,大连理工大学专精特新企业研究院院长、科技部火炬中心原主任张志宏以《技术创业的新内涵与新趋势》为题发表演讲。他从技术创业的定义、内涵、实践、组织及未来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张志宏认为,硬科技属性、精英属性、场景驱动和全球化视野是技术创业最主要的四大特征,并给出了通过提升大学科技园对技术创业服务的精准供给,对“耐心资本”的设立和导入,对创业教育和创业文化的推广,对前瞻技术和未来产业的挖潜,向“未来产业科技园”转型升级四个方面孕育技术创业的建议。
随后,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执行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李军分享了题为《新时期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演讲。他从国家大学科技园职能定位、发展现状、资源优势、未来发展及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实践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强调新时期大学科技园要依托大学人才、科教文化及区域、企业等资源进一步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在创新资源集聚、融合创新、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并通过校地高效协同合作,更好地服务区域科技创新生态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时期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
接着,由郑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范晓民主持,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管理处原处长李志远、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原处长陈晴、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常学武、上海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杜松宁、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唐岚、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吕勇作为嘉宾进行圆桌论坛,将会议推向另一个高潮。论坛嘉宾围绕《“新科技新势能”未来产业培育》这一主题,通过大学科技园及孵化载体在高新区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中的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的成熟经验及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单位在未来产业培育的举措等多个角度分析,深入探讨,探讨未来产业培育及新时期如何构建以创新创业为核心,多领域协同、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大学科技园专委会揭牌仪式。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刘华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执行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李军共同揭牌。
大学科技园20年成果卓著,成河南省大学科技园标杆
20年来,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从一片空旷的原野发展成为目前总建筑面积近270万平方米,领先全国的科技创新综合体。2003年启动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2004年被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006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2014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2015年—2022年,累计6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为A类国家级孵化器;2021年在科技部、教育部对全国国家大学科技园考核评价为“优秀”;2022年被郑州市工信局考核评定为郑州市唯一一家“三星级郑州市小微企业园”、第一批软件产业园区、获批“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站”……
20年来,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始终坚持将推动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学科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引导支持大学科技园发展,通过采取独特的“多校一园、共同发展”的模式,按照“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服务模式,让初创企业获得“一条龙”式的服务,形成了从项目育苗期到企业成型期,再到高速成长期的全孵化链条。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共有入驻企业近700家,在孵企业400余家,累计拥有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近15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挂牌企业500余家。
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从2003年破冰启程,转眼已走过二十年的壮阔征程,本次活动既是为了感谢社会各界对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厚爱,更是为了溯源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二十年的发展之路,更好地开启下一段崭新篇章。展望未来,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将不忘初心,跟紧新时代发展新方向,不断提升双创环境,释放创新主体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创未来二十年发展的新纪元,为国家的科技进步提供强劲的创新源动力。(来源:郑州高新区管委会 张浩然)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