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磁悬浮等轨道交通系统用高可靠性稀土永磁材料制备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于  2023-04-14    文章作者:

本网讯  4月10日,由国瑞科创稀土功能材料(赣州)有限公司(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磁悬浮等轨道交通系通用高可靠性稀土永磁材料制备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校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办。

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由钢铁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朱明刚教授级高工、高品质有色金属绿色特种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刘营教授级高工、中国稀土学会教授级高工杨占峰、江西理工大学杨斌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岳明教授、江西理工大学周俊峰高级会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蒋成保教授、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廖伍平研究员组成。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专员田济阳,江西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处长张燕,赣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季勤,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春发,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3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会。

校党委书记杨斌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及由学校牵头组建的国瑞科创稀土功能材料(赣州)有限公司(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的发展概况。同时,他希望在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和江西省科技厅的大力引领下,在项目专家组的悉心指导下,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组成员能够齐心协力,严格遵守管理规定,按照既定研究节点,努力完成项目任务,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衣丰涛向项目组表示祝贺,并表示,要充分利用好本次机会,在项目取材、目标任务及考核指标等方面,就今后如何实施好、落实好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张燕指出,江西省作为重要的稀土功能资源和产业基地,在高端稀土功能材料技术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本项目的实施将会有效推动江西省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从项目(课题)主要任务及目标、关键技术问题及科学问题、考核指标及方式方法、进度安排与实施计划、管理制度与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实施方案汇报。

论证专家组听取实施方案的介绍,并提出希望项目组进一步骤焦关键科学问题、优化技术实施方案、明确各项指标考核测试方法,并做好项目管理和数据存档工作。

项目负责人汪航针对论证专家组的意见进行了逐一回复,表示项目组将结合相关建议,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最后,廖春发再次感谢与会专家的指导,并指出项目组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按时间节点完成研究内容及相关指标,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磁悬浮等轨道交通系通用高可靠性稀土永磁材料制备技术”项目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启动的项目之一。该项目基于红轨磁浮系统运行过程中尚存的问题,展开技术攻关和研究,研发制备低成本、高性能、高服役稳定性磁体。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低成本、高性能、高服役稳定性磁体的批量、稳定制备,以满足永磁悬浮系统结构优化及应用相关需求,搭建高可靠性稀土永磁体产业化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助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陈力 江庆政  图/陈琰)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