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研究总院、稀土功能材料专家朱明刚教授莅校作永磁材料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于  2018-11-07    文章作者:

 本网讯 4月14日下午,北京中关村开放实验室—钢研院先进永磁材料与分析检测实验室主任朱明刚于我校黄金校区逸夫实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电动汽车永磁材料及发展动态”的专题讲座。副校长邱廷省,以及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共计两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朱明刚教授通过稀土永磁材料在汽车上的应用,分析了稀土永磁产业发展及现状。他认为,目前中国在汽油发电机上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开展研发,其产业化和技术正在取得关键性突破,例如,双永磁(硬磁)主相磁体技术、双补相法烧结碳磁体(正在申请专利)等。不仅通过钕铁硼永磁材料成分和工艺的改进,大幅提高了稀土永磁材料的抗震性能和退磁温度。并且随着规模与工艺水平的提升,降低了高性能稀土永磁电机的价格,其综合费效比已经超过了同类感应电机水平。另外,稀土永磁新材料与车用新型永磁电机相比,要求有优异磁功能、优异力学性能、耐高温等特点,因此,减少Pr、Nd、Dy、Tb稀土永磁体的用量或者采用Ce、La稀土永磁体的替代品,如Ce磁体,可能成为低成本稀土永磁电机的研发重点。最后,他强调从面向无人驾驶的高端智能汽车永磁伺服电机用磁体、轮毂电机用高强韧性、高抗拉强度永磁材料等方面来看,稀土永磁材料的“功能结构一体化”必将实现。
 朱明刚,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北京中关村开放实验室-钢研院先进永磁材料与分析检测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先进稀土永磁材料结构设计与物性、先进制备技术及材料服役特性研究。参与了国家“十·五”至“十三·五”稀土功能材料发展规划和国家稀土发展战略白皮书的编写,主持和参加完成10项“十·五”至“十二·五国家”973项目、863和工信部产业化项目、7项国家自然基金和重点基金项目、8项军品配套项目等。发表文章90余篇,编著或参编专业书籍6部。制定国家标准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3项。所研究开发的金属永磁材料被用于“神舟”系列飞船、“嫦娥”探月工程、风云二号卫星、运载火箭、舰艇等重点工程核心系统。2014年、2008年分别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2013年、2007年分别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2013年获中国冶金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图/文  陈明伟)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